专题栏目

心得体会

从“古法造纸”中品悟年轻干部成长之道
发布时间:2022-04-28 10:13 |

    公元105年,湖南耒阳人蔡伦利用树皮、麻头、旧渔网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张植物纤维纸,人类文明史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造纸术作为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极大地促进了世界文化、科技的交流,推动了人类文明和社会的发展。明代宋应星所著的《天工开物》中详细记载了“古法造纸”的五大主要工序——斩竹漂塘、煮楻足火、荡料入帘、覆帘压纸和透火焙干。步入新时代,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过程也如同“古法造纸”一般,只有精心做好“人生”中每一道“工艺”才能最终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以“斩竹漂塘”之法沉淀“才气”。“古法造纸”从选料到成纸要历时半年之久,其中第一道工序“斩竹漂塘”就要耗费一大半的时间。古代造纸的工匠通常在芒种节气前后上山砍竹“杀青”,然后将截断的竹子在就地开挖的水塘内浸上100天,取出来用力捶洗,使青壳和树皮脱掉,目的是让竹料软化。基层就像是让“竹子”软化的“池塘”,也是年轻干部实践锻炼的“练兵场”和经事成长的“大熔炉”。年轻干部要补好基层这一课,不对分配的工作怨天尤人,不对所处的环境怨声载道,乐于在一线捶打磨炼自我,少点“书生气”、多点“泥土气”,深入到实践中去练、走入到群众中去学,始终坚信在基层这个“大池塘”中,只要甘于“沉下去”,就终能让自己“立起来”,从而不断积累应急处突的经验,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才能。
  

    以“煮楻足火”之术去除“杂质”。第二道工序为“煮楻足火”,工匠们将浸软后的竹料拌入石灰水泡在木桶中再蒸煮8个昼夜。经过碱液的蒸煮,竹料中的木质素、树胶、树脂等杂质被尽数除去,就取出竹料放入水塘内进行漂洗,洗完后又再次放进桶中浸石灰水蒸煮,此道工序要反复进行十几天。经过反复蒸煮、漂洗后,竹料中的纤维就会逐渐分解。在成长成才的路上,年轻干部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努力去除心中一切“杂质”,保证“纸质上佳”;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对照,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始终把纪律规矩作为红线和底线,筑起拒腐防变“初心”防线,做一名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民公仆。


  以“荡料入帘”之功把好“尺度”。第三道工序为“荡料入帘”,工匠们取出煮烂的竹料放在石臼里用力舂成泥面状,再用适量的水调配,使纤维彻底分离并浸透水分,成为纸纤维的悬浮液,然后用细竹帘在纸浆中滤取,最后纸纤维留在竹帘上形成一层泾纸膜。这道工序十分费力且要有深厚的功底,抄纸工匠在纸槽旁要不断重复著舀水、抬起竹帘的动作,力度也要控制均匀,要不然抄得轻,纸会太薄,抄得重,纸又会太厚。年轻干部也要时刻在心中把握做事的尺度,对干部身份的行为界限有清楚认识,但不对为人民服务的各项事项做过于刻板的限制划分;要对岗位职责分工有清晰的主体责任意识,但不对超出权责范围外的安排做过多干涉。同时,还要学懂弄通业务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在方圆规矩中努力创新开展工作。只有把握住了度,才能在赓续奋斗中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才能不偏不倚地瞄准行动的方向,更加一往无前。 


  以“覆帘压纸”之技保持“状态”。第四道工序为“覆帘压纸”,工匠们把捞过纸浆的竹帘倒铺在压榨板上,然后移开竹帘,这层泾纸膜便落在板上。慢慢堆叠成一层层的纸页,再以重物挤压,排出泾纸页中的水分。在重物挤压之下,纸膜也慢慢成形,成为一张张四四方方的纸张。在“内卷化”浪潮的时代背景下,面对工作生活上的压力,年轻干部一定不能有“躺平”的思想,要少做“虚功夫”、摆“花架子”,多出实招、想实式,把“想干、能干、敢干”成为自身“代名词”,要时刻保持“负压”状态,勇敢走出“舒适区”和“同温层”,“挤出”阻碍前行的多余“水分”,以越挫越勇的闯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性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不断积能蓄力,勇往直前! 


  以“透火焙干”之道实现“蜕变”。“透火焙干”是“古法造纸”的最后一道工序,工匠们焙纸时先在夹巷内生火,由于砖块夹巷之间有空隙能让热气透出,因此用轻细的铜镊将一张张湿纸摊在墙上,从空隙中散发的热气使纸张慢慢干燥,干透后揭起来就是一张可使用的纸了。一张古老的纸的“诞生”之路,仿佛就像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人生“轨迹”,这个过程要历经时间的“沉淀”,思想的“淬炼”,难题的“磨砺”。年轻干部们从遇到各种小问题的“惊慌失措”到突逢大情况的“胸有成竹”的成长,正是在日积月累做事中不断地尝试和失败、煎熬与奋起,经受各种委屈或批评后,实现从竹到纸的“蜕变”的过程。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就像从先人传承下来的古法造纸工艺一般,每一个步骤都不能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COPY RIGHT©2012-2017 邵阳市科学技术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22001 电话:0739-5225410 5239753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ICP备案:湘ICP备0600741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