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中共邵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2023-12-12 08:25
  • 来源: 科技局
  •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1日至5月2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科技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7月5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科技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改正问题。一是加强学习,及时部署。局党组2次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做实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书记夏刊立即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作出工作部署。对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局党组高度重视,直面问题不足,深刻反思检查,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工作。二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夏刊任组长,邵阳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三是上下联动,督导落实。局党组研究制定《中共邵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共梳理问题35个,认真对照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要求到点、落实到位。同时,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动态销号管理,逐条逐项抓好整改。四是把握节点,主动对接。局党组书记夏刊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亲自调度,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和党组会听取巡察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督促提醒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巡察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分管领导盯牢时间节点,具体抓,逐项抓,核清事实,区分责任,主动对接主管部门,依纪依规落实责任追究,确保真整改、真到位。

截至11月22日,巡察反馈的35个具体问题,完成整改32个,长期整改3个;巡察移交的3批立行立改问题,均在巡察期间完成整改。

二、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一)反馈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履行主责主业有差距

    1.学习走过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原文传达得多,悟原理较少,研讨不深入、不具体。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三次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强化了干部职工理论武装。先后出台了《邵阳市科技局关于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实施方案》(邵科发〔2023〕4号)、《关于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邵科发〔2023〕9号)。今年以来市科技局班子成员走进企业、下沉一线,并形成了5篇调研报告,共解决调研中发现的问题54个。二是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列为党组会“第一议题”,并由班子成员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交流发言。

    2.学用结合不紧密。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科技工作、推动创新实践上不够。

    整改结果:长期整改I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2023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邵科党发〔2023〕3号),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发言,将理论学习与科技工作实际相结合。2023年新增1家国家级孵化器。二是已完成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邵阳区域分中心建设方案编制。

    3.学习效果不明显。个别党组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三高四新”中关于“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涵理解不深刻。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学习质量。坚持将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论科技创新(2023年)》、中共湖南省委《关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内容。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专班办公室设在市科技局,制定《邵阳市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考核办法》,建立“周调度、月总结、季督查、年考核”工作机制,将“科技创新攻坚仗”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和“三重点”督查范围,编制《邵阳市打好科技创新攻坚仗工作专报》32期。二是坚持学以致用。结合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任务部署,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5篇调研报告。

4.推动建立高新区的力度不大。2023年,我省55家高新区中,国家级高新区9家,省级高新区46家,而我市国家级高新区为0,省级高新区仅2家。

整改结果:长期整改I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职能要求,积极协助工信部门指导高新区申报创建工作,指导现有2家省级高新区做大做强。围绕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布局,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推动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二是组织开展银企对接会、政策解读和业务工作培训活动,打通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等科技金融政策在高新区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全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5.激发企业主体创新活力不足。我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占GDP的比重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平均水平差距还很明显。在推动全社会增加科技研发投入、激发企业主体创新活力等方面没有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策宣传,激发企业研发投入热情。组织召开全市企业科技统计培训会议,邀请省厅专家进行辅导授课,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用好政策。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出台了《邵阳市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邵市科组发〔2023〕2号),合理确定了各县市区和成员单位的年度指导性目标任务,压实了工作责任。目前研发投入强度2.12%,排名全省第7位,近三年年均增长23%。三是加大支持力度,促进科研投入再上新台阶。协同有关部门,经推荐申报、资格审查、实地考察、综合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8月22日,认定了院士工作站2家,助力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2023年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

6.为高新技术企业纾困解难不到位。平常只关注高新技术企业的增加数量,却没有切实帮助高新技术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协助出台适合当前实际的奖励文件。已起草《支持科技创新的八条措施》,并经邵阳市科技领导小组暨创新型邵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原则通过,旨在通过降低奖励标准,减轻财政负担,提高兑现容易度来帮助企业兑现奖励资金。二是积极推动科技金融工作。截至10月底,为294家科技型企业累计发放知识信用贷款8.7亿元。三是落实“三送三解三优”工作部署,局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到企业现场走访,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宣传科技创新支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人才引进难等问题8个。

7.底数不清。①对我市相关产业升级的基础科学问题、企业“卡脖子”技术需求等情况掌握不清晰;②对我市基础研究的人才资源、基础条件等现状了解不全面;③对我市高等院校的科研能力建设、科研条件现状没有做到“心中有数”。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梳理“卡脖子”技术需求,实施“揭榜挂帅”科技项目。8月28日,发布《关于征集2023年邵阳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关键核心技术需求的公告》,启动2023年“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工作,在年底前按照《邵阳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程序完成立项工作,提高榜单编制和立项质量。二是推进应用基础研究,深入科研院所开展调研,收集并梳理科研条件需求、科技创新问题建议等。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申报省自科联合基金项目,2023年我市省市自科联合基金项目立项46个。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已赴高校、医院等单位开展专题调研,梳理和建立基础研究人才资源清单。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指导全市科技型企业设置科研助理岗位,全年安排就业340人。四是调研全市77个省级科创研发平台,3个平台入围国家级平台培育名单。推荐科技创新人才入选“宝庆人才卡”。

8.政策滞后。未出台贯彻落实2019年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文件。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已制定《邵阳市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了全市基础研究经费投入的目标和工作举措,压实成员单位责任。编制了2024年度省市联合基金项目申报指南,推进申报工作开展。在2023年度市级科技计划中首次设立自科研究项目,明确了支持的重点和方向,强化市级财政资金对全社会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的引导。

9.改革乏力。没有推动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在年度市级科技计划中新设立自科研究项目(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强化对基础研究项目投入的引导。支持高校发挥优势申报省市联合基金项目,2023年度立项46个,资助资金共230万元。二是加大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基础研究投入总量从0.34亿元增长到0.4亿元,同比增长17.6%。三是加强科创平台建设。实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行动,出台了《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邵科发〔2023〕18号),2023年组织5家企业和单位以联合组建方式,成功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5个。3家省级科创平台被省里纳入国家级科创平台培育名单。

10.工作部署明显滞后。部署“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工作明显滞后。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邵阳市科技局关于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实施方案》(邵科发〔2023〕4号)。6月份组织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廉洁家庭承诺书。7月份按照分类分级的原则组织开展了局系统廉政家访活动,以“线上+线下”形式强化了对局系统干部职工家风家教情况了解和廉政文化宣传。二是序时推进《措施责任分解表》。9月份组织了局系统全体干部到邵阳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进行参观学习。10月启动“我为科技创新发展献一计”活动。三是强化日常监督。落实“人脸打卡”考勤制度,局纪检监察工作人员不定期抽查考勤情况,实行一周一通报,“刷”出了干部好作风。

11.执行力不够。2022年5月,市委主要领导在市科学技术局调研座谈时对我市科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部署,但我市在基础研究、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的工作没有明显起色。2023年初发布4个“揭榜挂帅”项目最终仅促成1个项目中榜。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基础研究。贯彻落实加强高校、科研院所基础研究的工作举措,按照省自科基金区域联合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要求,引导有关单位科研人员做好2024年度省自科基金项目申报前期工作。2022年我市基础研究投入0.4亿元(采用上年度值),同比增长17.6%。二是加强科创平台建设。我市3家省级科创平台入围国家级科创平台培育名单。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三是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市级“十大技术攻关”项目,6个“揭榜挂帅”科技项目立项推进,其中1个项目入围省制造业关键产品“揭榜挂帅”,攻克质量缺陷41项。4家企业攻克了核心技术,实现进口替代。

12.影响力欠佳。推动落实《关于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的激励措施》不力,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未及时拨付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县市区兑现政策资金。截至5月19日,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均已兑现到位。二是举一反三,对市级层面出台的科技创新奖励措施进行全面梳理,并起草了《支持科技创新的八条措施》,已经邵阳市科技领导小组暨创新型邵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原则通过。三是对巡察未提出科技创新政策配套不到位的县市区,要求同步开展自查。

13.推动建立科技人才平台力度不够。我市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没有实现零的突破,吸引、汇聚人才的力度不大。

整改结果:长期整改I

整改情况:一是推动省级科创平台提质升级。3家省级科创平台入围国家级科创平台培育名单。二是协同有关部门,强化高层次人才(包括海外优秀人才)引育,建立2个院士工作站和6个专家工作站。三是积极对接省四大实验室,推进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邵阳区域分中心建设。已完成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邵阳区域分中心建设方案编制。

14.服务科技人才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够。不注重与科技人才联系,发挥企业和科技人才“桥梁”作用不明显;没有主动上门帮助科技人才解决实际困难。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与科技人才联系的工作机制。启动科技人才库建设工作,于8月28日发布了《关于面向全省征集邵阳市科技专家库专家的通知》(邵科发〔2023〕12号),对全市各领域科技人才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按技术类、管理类、经济类、其他类等四类实行分类建档,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并经公示,确定入库专家217人。二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97家企业参加第六届邵阳市创新创业大赛,推荐17个项目参加省创新创业大赛,2个项目获省半决赛三等奖。三是跟踪做好服务。主动帮助科技人才解决实际困难,今年为9名人才解决实际困难11个。

15.激发自主培养科技人才的内生动力不足。没有推动制定自主培养科技人才的政策,没有引导本地高校发挥培养人才的优势,本地科技人才成长环境不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支持高校人才项目申报,获得省科技厅立项1个。二是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拓展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空间。组织实施科技人才项目,培养市“三尖”10名和省“荷尖”立项4名。三是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激发科技创新内生动力。深入企事业单位,完成第一批439名和第二批439名“宝庆人才卡”推荐工作,已完成第三批“宝庆人才卡”推荐工作。四是积极引进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和软通动力等公司落户邵阳,联合邵阳学院、邵阳职院等建立“营地”,或联合办学,引进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推进高校培养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16.出现验收不及时的情况。2019年至2022年的科技计划项目中有项目未及时验收。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实行项目闭环管理。分期分批组织验收执行到期的重点及以上项目21个。截至10月30日,执行到期的108个项目全部完成验收。二是规范验收资料管理。建立专门的档案柜,明确项目资料归档责任。三是严格执行《邵阳市科技创新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规定,依规依程序及时规范验收

17.存在“专家不专”的现象。专家库的专家专业类别偏少,存在抽选出的评审专家与验收项目所属的专业不匹配,造成部分验收项目质量不高,效果不好。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在全省范围公开征集专家。于8月28日发布了《关于面向全省征集邵阳市科技专家库专家的通知》(邵科发〔2023〕12号),已完成入库专家217人。二是增加专家库专业类别。按技术类、管理类、经济类、其他类等四类实行分类建档,同时规范专家抽取程序,实行程序、纪律双监督机制,由法规科负责程序监督,局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负责纪律监督,确保选出的评审专家与验收项目所属专业相匹配。

18.存在项目验收把关不够严格的情形。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核实项目情况,对项目材料进行全面复核。二是加强立项前审查审核。健全科研诚信管理制度,项目申报时一律要求申报单位提供诚信承诺书。三是2022168个立项项目进行回头看,按照《邵阳市科技创新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规定,组织专家对部分项目开展现场考察,发现1个项目因生产经营发生重大调整,将无法完成预期研发目标。经局党组讨论决定,取消其立项资格。

19.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不到位。①思想认识不到位,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次数不够。②制度建设不到位,未建立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③学习内容不到位,学习程序不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深入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今年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内的风险分析研判,落实党组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责任。二是开展提醒谈话,要求班子成员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履行好“一岗双责”,将相关内容按要求写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了《邵阳市科技局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局党组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四是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工作条例》《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五是严格按照“六个环节”要求进行学习。会前精心确定学习主题,确定发言人员,并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有效提高干部的学习质量。

(二)反馈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不够到位,求真务实的作风有短板

20.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有出现。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违规发放的相关费用已追回存至财政专户,已按照有关文件规定严格控制相关补贴发放范围。二是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巡察整改以来,没有再次发生相关情况。

21.廉政风险依然存在。在科技计划项目评审、检查、验收等环节中,廉政风险依然存在。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8次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二是已编制各科室“两单”“两图”“一书”(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办事流程图、廉政风险点位图和廉洁自律承诺书)。三是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

22.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力度不够。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措施不多,清廉文化宣传不广泛、氛围不浓,与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清廉制度建设有漏洞。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序时推进“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二是进行局系统廉政风险点排查,根据风险点具体制定防控措施,并形成了邵阳市科技局“两单”“两图”“一书”。三是扎实推动以案促改,以我市查处的一些典型案例为鉴,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筑牢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23.对调查研究工作重视不够。下沉调研少,对重要工作缺乏广泛调研、深度思考、系统谋划。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制定《邵阳市科技局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班子成员分别围绕调研课题,共完成5篇调研报告。二是开展路演活动。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为中南大学等14名省内高校成果转化处的负责人或科研带头人、教授,颁发“科技大使”聘用证书,举行了全市技术路演,3家企业分别对创新需求项目进行了线上展示推介。三是积极推进职能职责落实。坚持目标、问题、效果导向,全市确定科技创新攻坚仗的“14项任务”,量化“49项指标”。建立“周调度、月总结、季督查、年考核”工作机制,将“科技创新攻坚仗”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和“三重点”督查范围,全部按照时序进度推进。

24.日常监督检查不够。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市科学技术局日常监督检查不够。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已督促指导市科技局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经市科技局党组研究通过《邵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工作规则》(邵科党发〔2023〕11号)。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派员列席市科技局党组会议,对市科技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三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市科技局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开展了廉政谈话。四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市科技局积极开展财务监督检查。在今年开展的财务监督检查中,发现其公务接待审批表具有风险点,要求完善了公务接待具体用餐(早中晚)时间。

25.排查廉政风险点不深入。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市科学技术局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掌握不准确、排查不深入,对科技计划项目的监督没有做实做细。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已督促市科技局制定“两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排查廉政风险点,压实风险责任至人、至岗位,扎实推进清廉科技建设。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监督。在项目申报环节、实施环节、财政资金拨付环节进行全面监督。

(三)反馈问题:党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促进高质量发展基础不牢

26.党组会议不规范。2018年至2022年多次出现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情形。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了《邵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工作规则》(邵科党发〔2023〕11号),细化明确了“三重一大”内容。巡察整改以来,重要项目安排等事项均进行了集体讨论,召开的党组会议均坚持了党组成员逐一表态、党组书记末位表态。二是规范党组会议记录。由办公室专人负责党组会议记录,要求记录人员全面完整、真实准确地记录会议全貌,做到详实、规范。

27. 党政会议界限不明晰。2021年党政分设以来,长期以党组扩大会议代替党组会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等,班子成员围绕党组职责、干部选用、议事决策、责任追究等重点内容逐人谈体会、谈感想,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二是制定党组会议事决策制度文件。制定了《邵阳市科技局党组工作规则》(邵科党发〔2023〕11号),明确了党组会、党政联席会、专题会等会议制度,对议事内容进行明确划分。

28.选人用人力度不够。提拔干部力度不够,干部反响强烈。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用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制定了《激励党政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邵科党发〔2023〕7号)文件,主要采取选树先进、选拔重用、关心爱护等方式激励党政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并明确了不予容错和应予调整的情形。2023年2次提拔干部。二是申请统筹配备年轻干部充实到我局干部队伍。三是积极向市委组织部推荐“四类干部”。

29.干部队伍管理不严格。部分干部存在“躺平”思想。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注重锤炼干部党性修养。规范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通过理论学习与红色景点实地参观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党性修养。二是出台了《激励党政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邵科党发〔2023〕7号)文件,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是结合“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开展谈心谈话,鼓励干部职工勤学善思,主动担当作为。

30.抽调多名二级机构干部协助工作。市科技事务中心过半数人被局机关抽调,仅4人办理了借用手续。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长时间借调人员已全部整改到位,目前没有违规借调人员的情况。

31.机关作风管理不严肃。4月27日,巡察组抽查市科技事务中心考勤工作,上班人员大部分迟到。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上班迟到人员开展提醒谈话。二是修订完善管理制度,于8月1日出台《邵阳市科技事务中心考勤管理制度》,坚持每周一对干部上下班考勤情况进行统计,对无故迟到、缺席人员予以通报。

32.党建工作不扎实。存在机关支部书记同时担任离退休支部委员、资料整理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按程序撤销机关支部书记担任的离退休支部委员。二是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党总支对3个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了检查指导,并督促其将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加强党建资料归纳整理。按时间对党建资料分门别类进行归纳整理,并对纸质文档进行数字化处理,将其扫描成电子文档保存。

(四)反馈问题: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

33.上轮有关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未经局党组会议研究。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对上轮巡察整改发现问题开展回头看,上轮巡察整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局党组会议认真研究通过《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市科技局党组问题整改情况报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三是加强局党组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1次召开巡察整改调度会,9次召开党组会听取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34.上轮巡察提出的对项目申报审查不严、项目申报事实不符、资金使用监管不力、项目后续跟踪管理不到位、项目效果不理想等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邵阳市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对项目申报审查、项目资金使用监管以及后续跟踪管理、项目效果评估等,压实科室责任。修订完善《邵阳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要求除涉密事项外,项目资金应按照财政预算公开的要求,实行管理办法、申报通知、评审公示、分配结果和绩效评价报告全过程向社会公开。二是配合财政局做好绩效评估工作。经评估,无相关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原逾期的21个项目已全部验收到位。

35.2020年审计发现市科学技术局管理使用专项资金不合规、会计要素不全的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落实好资金来源与支付范围,严格按项目资金管理规定及要求开展好项目资金收支工作。已要求2022年度108个立项项目和在2023年度到期验收的36个项目承担单位落实专款专用,建立专账或台账。二是按要求齐全会计要素。增加会计初审岗,对报账资料的完整性进行初审,加强了财务监督管理。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1.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坚持持续用力,转变工作作风。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

3.深化整改成效,完善长效机制。立足抓早抓小,做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深化巡察成果运用,通过整改,解决问题、固化成果、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子邮箱:2015294024@qq.com地址:邵阳市大祥区城北路16号邵阳市科学技术局联系电话:0739-5363522。

中共邵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3年1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739-5363522

版权所有:邵阳市科技局 Copyright © 2011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科技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科技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54

主办单位:邵阳市科学技术局

联系电话:0739-536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