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栏目

心得体会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来历
发布时间:2022-06-01 09:57 |

    1947年10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句名言自诞生演变并确定以来,不仅人民军队的官兵“个个要牢记”,就连普通老百姓都知道,这是毛泽东为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制定的铁的纪律准则。

    加强纪律是为了什么?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造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怎样争取民心?从我们党和军队的历史来看,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靠严明纪律,靠模范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关系军队性质和发展方向。我军作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军一开始就建立了严明的群众纪律,军之所至,秋毫无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官兵。”“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作为人民军队精神风范的伟大象征,深深扎根于历史,深深扎根于人民,必将带着既往的辉煌和荣誉,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亮丽耀眼的思想光芒。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展厅里,陈列着一幅写着红军“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包袱皮。由于年月已久,白布已经泛黄,但上面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辨。这是一件很有纪念价值的文物,因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正是著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前身。

    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建军之始,就极其重视加强革命纪律,这是人民军队区别于一切旧式军队的显著标志。1927年,毛泽东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时,就要求部队官兵对待人民群众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拉夫,不打人,不骂人。据《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苏区大事纪实》记载:“1927年10月23日,工农革命军在毛泽东的率领下抵达荆竹山,王佐派侦探队长朱持柳前往迎接。由于战士们长途跋涉,饥饿难忍,刨了老百姓的红薯吃,违反了群众纪律。毛泽东得知情况后,于次日在荆竹山雷打石上召开大会。要求部队官兵严格遵守群众纪律,和山上的王佐部队搞好关系,做好群众工作,同时提出了人民军队最早的三项纪律。”

    这里提到的“三项纪律”分别是: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第三、打土豪要归公。1929年以后,毛泽东又将“三项纪律”中的“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改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打土豪要归公”改为“筹款要归公”,后来又改为“一切缴获要归公”。

    1928年夏,又提出了“六项注意”,分别是: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后来又增加了“洗澡避女人”和“不搜俘虏腰包”两项内容。

    解放战争时期,由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实行多年,其内容各地各军略有出入”,1947年10月10日毛泽东起草发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对其内容作了统一规定,要求各地各军“即以此为准,深入教育,严格执行”,同时也指出“至于其他应当注意事项,各地各军最高首长,可根据具体情况,规定若干项目,以命令施行之”。

    这份新修订颁布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条文内容为:

    三大纪律:(一)一切行动听指挥;(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三)一切缴获要归公。
    
    八项注意:(一)说话和气;(二)买卖公平;(三)借东西要还;(四)损坏东西要赔;(五)不打人骂人;(六)不损坏庄稼;(七)不调戏妇女;(八)不虐待俘虏。

    为了搞好这次修订,中央向党内广泛征求意见,毛泽东亲自动手修改。这次修改充分考虑到部队官兵的思想实际,吸收了当时各地现行规定中的合理内容,并提高一步形成了沿用至今的经典版本。这一新颁布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内容简单明了、生动贴切,短短几十个字,却切实管用,使人易懂好记,其“将革命军人如何对待人民群众,用最具体、最简要的语言固定下来”,给解放军严整军风纪提供了统一的内容规定。

    自此,“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内容正式确定下来。新中国成立后,1960年9月,在整理出版《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时,这份训令被收录,其影响就更加广泛深入了。《毛泽东选集》中特别评价说:“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红军以及后来的八路军、新四军、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对于人民军队的建设,对于正确处理军队内部关系、团结人民群众和确立人民军队对待俘虏的正确政策,都起了伟大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COPY RIGHT©2012-2017 邵阳市科学技术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22001 电话:0739-5225410 5239753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ICP备案:湘ICP备0600741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