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栏目

心得体会

上甘岭战役“特等功臣”蔡兴海
发布时间:2022-06-17 15:12 |

    在陕西咸阳,有这样一位抗美援朝老英雄:他在上甘岭战役中,率领一个班的战士,歼灭敌军400余人,和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一同记功受奖。转业回家乡后,他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作风,清正廉洁、不徇私情……他就是被荣记特等功,被授予“二级英雄”称号的志愿军——蔡兴海。

    自创“打空爆” 9人歼敌400余人

    1949年12月,18岁的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小伙蔡兴海光荣入伍。1951年他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

    1952年11月2日,我志愿军已与美军在上甘岭对峙了半个多月。当晚,志愿军第三兵团十二军三十一师九一团八连四班副班长蔡兴海,奉命带领全班战士进入597.9高地主峰最前沿的九号阵地,英勇指挥全班作战,采用手榴弹、手雷、爆破筒“打空爆”的办法,对付美军进攻。

    “‘打空爆’需要一定技巧,比如把手榴弹引线拉开后握在手里两秒钟再扔出去,使手榴弹在敌人头顶上爆炸。”蔡兴海表示,这种方法虽然杀伤力很大,但操作时十分危险,如果扔晚了,手榴弹可能会在手中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战斗中,为了避免战友们的失误操作,导致误伤,他向战友传授“打空爆”的诀窍。同时,他还针对敌人的进攻情况,及时分析敌人意图,提出敌变我变、灵活作战的战术。

    在一天一夜的激战中,连长3次要派兵增援,蔡兴海都以阵地无工事依托、兵多徒增伤亡为由婉拒。最终,这支9人队伍,仅以3人轻伤的代价,打退敌人7次进攻,共歼敌400多人,守住了阵地,创造了志愿军小兵群作战的范例。

    志愿军第三兵团司令员许世友1953年6月1日签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兵团记功命令(功字第五号)》,至今被蔡兴海仔细留存着。虽然纸张已经泛黄,但清晰可见“经志愿军政治部四月八日与二十三日批准:在上甘岭战役中创有特殊功勋、对作战胜利起有决定作用、堪为全军榜样与旗帜的黄继光等五同志改记特等功或改授英雄称号……邱少云改记特等功一次并追授一级英雄称号……十二军三十一师九一团八连四班副班长特等功蔡兴海授予二级英雄称号”的字样。

    坚守初心 永葆军人本色

    从朝鲜战场回国后,蔡兴海进入军校学习,毕业后主动申请到西藏工作。在30余年的军旅生涯中,蔡兴海还参加过西南剿匪、西藏平叛等,先后10多次立功受奖,5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但他却从不以这些荣誉自傲。

    1982年蔡兴海转业回家乡咸阳工作,继续发扬军人优良作风,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他先后任咸阳地区木材公司党总支书记、咸阳市机电设备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等职务。

    蔡兴海在咸阳市机电设备公司工作时配有车辆,但平时不论是外出办事,还是返回老家泾阳县,他都会坚持骑自行车或是乘公共汽车;有时不得已因私事用车,他也都按规定交油费,决不损公肥私。1984年12月至1990年5月,蔡兴海共因私事使用公司车辆9次,交油费163元。

    1985年11月,蔡兴海所在的咸阳市机电设备公司准备建一座营业大楼。闻讯后,蔡兴海的一个在建筑队工作的老部下兴冲冲地找上门来,想承包建大楼的项目,并许诺送他一台彩电和4000元作为劳务费,当场就被蔡兴海严词拒绝。后来,蔡兴海的大哥也前来说情,但他依然坚持自己的底线,没有答应大哥的请求。

    “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上甘岭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的一个缩影。志愿军部队涌现了大量的战斗英雄和功臣,打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的尊严。”为了纪念昔日并肩作战的战友们,1931年5月出生的蔡兴海将自己的生日改为上甘岭战役中那个特殊的日子——11月2日。

    如今,蔡兴海已经90岁高龄,他认为自己只是战争年代一名很普通的战士。“我的荣誉归功于党、归功于人民,也归功于参战的所有同志,特别是归功于战斗牺牲的同志。正是战友们的流血牺牲,换来了我的生存,所以我会为党为人民更好地发挥余热,这也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COPY RIGHT©2012-2017 邵阳市科学技术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22001 电话:0739-5225410 5239753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ICP备案:湘ICP备0600741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