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栏目

心得体会

1939年刘少奇《共产党员的修养》
发布时间:2021-12-21 16:20 |

    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了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毛泽东在会上提出“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提高“我们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这一重大命题。但是当时党员的学习材料太少,尤其是能够跟上形势发展需要且能指导实际工作的比较系统的学习材料更少,根本满足不了广大党员学习的需要。于是,刘少奇迎难而上,还在奔赴中原途中,就开始思考酝酿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尚未系统、全面论述的共产党员的修养问题。

    11月28日,刘少奇到达河南渑池,开始领导中原局的工作。很快,他结合实际工作投入到“共产党员思想意识修养”这一重大课题的研究中。时值寒冬,在没有暖气,没有电灯,只能吃玉米面窝窝和红薯的艰苦条件下,刘少奇写出了《共产党员的修养》演讲提纲和部分初稿,并在1939年1月初豫西特委举办的第一期党员干部训练班上开始讲授。这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比较系统地专题讲述共产党员修养问题的报告。这个手稿应该形成于1939年初。

    它的主题是从党性的高度,教育共产党员必须牢固地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用以指导自己的行动。手稿开头就说:“党员最基本的责任”是“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为此,就须“掌握马列主义,具有科学的世界观”。

    《共产党员的修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阐明了共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的目的、方法与基本要求。强调了共产党员要克己奉公,勇于牺牲个人利益。要坚决维护党的团结,采取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在原则问题上分清是非,克服错误思想。还提出做一个模范共产党员的具体标准。初稿写出来后,刘少奇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继续为党员干部训练班讲授党性修养教育,并在初稿的基础上精心撰写讲演稿,经过认真思考,又在标题中加了“论”字,改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1939年3月,刘少奇返回延安,7月,应时任延安马列学院院长张闻天邀请,为学员作关于共产党员的思想修养的专题演讲。演讲受到热烈欢迎,张闻天请刘少奇把讲演稿整理成文,在《解放》周刊上发表。《解放》周刊把文章送毛泽东审阅。三天后,审定稿返回编辑部,毛泽东还附了一封短信,说这篇文章写得很好,提倡正气,反对邪气,应当尽快发表。1939年8月,《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在《解放》周刊上连载,得到了全党同志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丰富了党的建设理论,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对于在思想上建设和巩固我们的党,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重温这部著作,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论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COPY RIGHT©2012-2017 邵阳市科学技术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22001 电话:0739-5225410 5239753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ICP备案:湘ICP备0600741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