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栏目

心得体会

八一南昌起义军汤坑战役
发布时间:2021-09-27 10:47 |

    说起南昌起义恐怕上了年纪的好多人都应该知道,但要是说知道汤坑战役的人恐怕就少了,而且能知道并了解汤坑战役铜盘战场旧址柳山庄和起义军中有二位是广东省丰顺籍的重要人物,可能或许就少之又少了?他们分别就是民族英雄徐名鸿,时任国民第11军政治部主任与机关枪连连长黄日三。
    八一南昌起义,它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带有全局意义的一次武装起义,它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这次起义改变了中国的命运,起义军中有二位是丰顺的重要人物,而且都参加了“汤坑战役”,他们分别就是民族英雄徐名鸿,时任国民第11军政治部主任与机关枪连连长黄日三。
    八一南昌起义后,叶贺部队从福建进入广东大埔三河坝,分兵二路朱德率领军队留守当地,另一路由中共前敌委会书记周恩来、叶挻、贺龙、聂荣臻等带领导起义军顺韩江南下,经留隍于9月23日至24日分别占领潮州和汕头,前委设在汕头的大埔会馆(史称汕头七日红)郭沫若时任汕头海关关长,徐名鸿任汕头海关秘书长。
    1927年9月26日前,中共丰顺地方党组织由丁愿(丁培慈)按中共中央指示,组织联络高腾汉等人通知古大存率领五华、八乡及丰顺黎凤翔领导农民自卫军配合接应,另由梁若尘到汕头委把当时汤坑住军情况报告给敌前委,说明汤坑驻有国民党王浚部队二个团。
    9月26日周恩来在机关枪连长黄日三陪同下,带领几名警卫员骑马前来汤坑家乡联系接应事宜,前来汤坑、邱屋寨、蔡屋、石桥头等处联络,当晚在石桥头黄日三其同学高腾汉家见面,当时丁愿,黄承方,杨亚善等同志均在一起,并做好协调支援粮食等,组织农民军前来汤坑接应配合,周恩来原计划是要见丰顺县农会主席蔡宁(蔡德芝、陂尾楼人)的,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见到,最后由高腾汉转达信息,高腾汉再三想留他们住宿一晚,但此时周恩来已有风寒之感,与黄日三等护卫人员连夜赶回揭阳。
    9月27日前线部队急行军,中午进入揭阳白石村地界,与王浚驻军部队发生战斗并取得胜利,王浚驻军退守至汤坑与薛岳前来增援驻守汤坑部队(指挥部驻杨家祠及上帝堂)联合阻击起义军,9月28日在汤南与汾水交界地方二军相遇,再次发生激烈战斗,且双方多次互进退,血战汾水坳、四岭排、竹竿岭、瞭望岽、老鼠山,直到攻入汾水村巷战,另一支由黄日三带领机关枪连进攻最前线已到丰顺县汤坑铜盘山一带,并攻击了当时制高点薛岳部队驻铜盘村“柳山庄”指挥所住地,当时应该说是告捷也就是军史上记载初胜,29日晚主力军还在汾水村杀猪宰鸡庆祝汤坑首战胜利,其时古大存率领五华、八乡农民自卫军,黎凤翔领导农民自卫军,分别被陈济棠援军阻击在河西一带及石坑一带,无法前来接应配合参战。30日遇敌军陈济棠后援部队强烈阻击且潮汕告急,主力军退出汤坑战斗,先解潮州之困,当主力军前进到揭阳曲溪、炮台一带时,前方接报潮州城已失守,起义军当晚不得不趁夜西渡榕江,前往从汕头退至普宁流沙的周恩来、郭沬若、徐名鸿等前委汇合,并举行了“流沙会议”当时周恩来已病重还主持了会议,至此才宣告南昌起义失利,今后不再使用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名义,打出苏维埃的旗帜,实行土地革命,并决定会讲潮汕话及客家话的当地起义军官兵,就地回家隐蔽避难,外地籍的起义军向海丰进发,保存革命火种,黄日三与徐名鸿星夜由当地农军带路护送到五经富走路回家待命。
    另据村中老人口口相传,当年铜盘山好多国民党军队开挖的战壕,有一支起义军部队在大圆墩、禾同坷发生激烈战斗,有10多位战士误入地名叫禾同坷口的沼泽地不能还击,故英雄们在此地英勇牺牲,事后由当地村民收埋了烈士殁骨,英雄至今长眠青山,解放后村民还发现很多枪支子弹壳及白骨,后人咸称此地为白骨坷。
    根据中共中央档案馆1980年出版《南昌起义》记载、周恩来年谱、黄日三生前口述,汤坑战役当时是胜利的,为解救潮州之困,起义军主力部队放弃汤坑之战主动撤离,最后形成汤坑、潮州、流沙谐失利。是役起义军伤亡2000多人,敌军伤亡3000多人,丰顺民国县志记载:民国陆军坟场在汤坑草塘尾山坳民国十七年汾水铜盘山国共两军之役阵亡将士葬于此第八路军总指挥部建,汤南崇德堂内石碑(立于民国25年1月)记载:“丁卯收埋贺叶阵亡官兵一仟两佰伍拾人,用去大洋柒佰伍拾元”。
    八一南昌起义汤坑战役虽然最后我军失利了,但这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重大战役,它比三河战役早几天发生的战役,而且它是一场进攻战,可想而知它是多么惨烈的战役,它是我军历史档案文献上记载的有名的汤坑战役, 它进一步激发了当地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情绪,使群众认识到武装斗争与土地革命相结合的重要性。今天回顾纪念这一段红色历史,通过缅怀和告慰革命先烈,要凝聚民族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推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让革命老区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COPY RIGHT©2012-2017 邵阳市科学技术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22001 电话:0739-5225410 5239753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ICP备案:湘ICP备0600741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