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文件名称: 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4305000001/2021-25479  
公开目录: 财政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政府工作部门
发文日期: 2021-09-2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9-22 有效期: 永久

目录

第一部分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基本情况

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是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隶属邵阳市科学技术局,单位编制数18个,截止2020年底在岗在编人数13人,退休职工14人,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与上年持平。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主要职责是负责制定全市科技情报信息事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指导县(市)区科技情报所和市属企事业单位的科技信息工作;负责全市科技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建设和应用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负责全市科技信息网络和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负责科技信息采集、筛选、编目等加工处理,提供科技文献阅览、传递等公共服务;对全市科技立项和科技成果查新检索工作提供科技信息分析、发布、查询和咨询公共服务;开展科技情报信息调查和分析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科技信息资料和研究报告;开展农村农业信息化工作,服务“三农”。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2020年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情报所的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将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1.党建工作

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月确定一天为“主题党日”,按照活动时间、主题、组织“三统一”的要求。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同时,结合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情况,组织退休党员参加退休支部党员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参加红色基地教育实践活动,创新活动形式,提高活动开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党员积极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

以落实《邵阳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党员积分制管理暂行办法》等党员日常管理制度为抓手,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重点突出,措施到位,党支部加强与每位党员的思想联系,要求党员坚持学习,深化个人自学成果,形成学理论、用理论、理论联系工作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工作形式,开展党员网络教育工作,关注“学习强国”、“红星云”、“邵阳机关党建”等微信公众号,让党员在网上自主学习。建立支部党员学习讨论的QQ群,充分利用网络的便利性,随时随地开展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

继续深入开展新滩社区“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积极参加武冈德江村扶贫帮困活动,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积极推进科技扶贫工作的开展。以多种形式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起到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增强党员的党性,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工会工作

为确保单位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计提工会经费48357元,组织工会会员积极参加各种工会活动,发放活动纪念品、奖金、慰问品等物资,保障了工会会员的基本利益和应得待遇,增强了单位凝聚力,同时也提高了职工的团队合作意识。

3.科技局交办工作

1)政务网站工作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电子政务办有力指导下,认真落实《湖南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制定和完善了《邵阳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邵阳市科技局计算机安全与保密管理办法》等制度。从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收集和回应、依申请公开工作等6个方面作了明确规定,规范了我局网站的信息安全和信息审查、信息管理等相关工作。

2020年初,我局网站已顺利完成与市政府网站后台整合及数据衔接,将网站移送至市政府电子政务办机房统一管理,并按照要求启用我市政府部门统一的英文域名和统一版面。完成相关后台管理及数据转移工作。

2)软件正版化工作

2020年软件正版化工作有序进行,按照今年的正版化工作部署和安排,目前我局办公电脑已完成安装官方授权的WPS文字处理软件及360免费正版杀毒软件。建立了软件资产管理台帐、管理制度、正版软件登记档案等,所提交的多种材料已通过相关单位的检查。但由于经费不足,我局的工作机现有6台使用OEM版操作系统,其余的工作机均未安装有授权的正版操作系统,此项工作尚未达到标准。

3)网信办相关工作

随着网络环境的日趋复杂,网络安全工作凸显出其重要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相关内容,制定了《邵阳市科学技术局网络安全管理制度》、《邵阳市科学技术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邵阳市科学技术局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等成套网络安全工作制度。

5月,在《网络安全检查项目工作日报》中,网信办指出了我局存在的网络安全隐患,我局立即有针对性的做出了安全风险核处情况汇报,并购买了1.1万元的安全防护套餐,开启了云应用防火墙及SSL安全证书等防护功能,进一步加大了网络安全工作的力度。

在今年5月9日的现场安全检查中,网信办工程师监测到多种安全漏洞,做出了全面的安全评估,我局做出网安检查反馈报告,以此开展整改工作。6月网信办对我局的整改工作再次进行了评审,下发了《评审意见函》,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于11月委托市移动公司网络安全部门开展机房管理、物理安全、应急管理、介质安全、准入限制、网络资产、边界防护等方面的专项整改,现已整改完毕,按整改要求完成验收。

4.计划项目系统建设

邵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框架建设已完成,按照科技局工作流程及要求,完善了系统的相关功能、应用及程序。目前,系统已完成功能演示和系统测试,正在做运行的最后调试。系统投入运行后,将大为提升科技项目管理工作的效率,对于推动我市科技计划项目公开化、规范化管理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5.设备国产化置换工作

按照市委内网办相关工作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将逐步开展网络设备国产化置换工作,至2020年底,我局已置换国产台式机六台,国产打印机一台,初步完成当年工作计划。

6.科技信息工作

2020年,情报所加强了与省信息所的业务合作,着手做好情报所本职业务工作,加大了信息资源系统的建设力度,目前已完成邵知云资源服务平台的技术开发,邵知云资源服务平台是依托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在全省科技信息工作方面的优势,结合我市科技信息工作的自身特点,在省知识服务平台现有基础上,搭建的更有针对性、更符合本地情况的个性化信息服务平台。平台相关建设工作完成后,将形成与全省的科技资源互动,形成知识共享体系,为我市的科技创新、科技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注入强劲的动力。

2020年,情报所开展了星火科技“12396”相关科技信息服务工作,为涉农企业及农户提供信息服务,解决生产难题。着重建设农业林业畜牧业等方面的网络数据资源,免费提供公益服务及资源下载,运用共建共享机制,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开放高效、体系完备的数据和信息保障系统,为全市的科技信息服务提供物质和信息保障,为“三农”发展提供信息支撑,并制作了《农业技术宣传手册》、《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规程》等相关宣传资料,送下乡、送入户,为农户提供面对面的农业信息服务。

7、财政局专项工作

1)完成财务预决算、财政供养人员情况申报、内部控制建设、国有资产管理、费用审核、工资福利核算及发放等相关工作。

2)完成专项经费增资的申报协调工作,在科技局领导的鼎立支持下,今年增加了1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

3)完成了2020年的财务核算审计工作。

4)完成2020年财政局财务调研工作。

5)完成2019年的财务效绩考核相关工作。

6)完成2020年工资统计人才统计相关工作。

8、行政管理工作

(1)公车改革工作。根据《邵阳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的规定和要求,情报所业务用车已完成公车交付,资产转移等工作。顺利完成2020年公车改革的所有工作。

(2) 人事工作。2020年通过公开招聘方式,招考文秘专业人员一名,并顺利通过试用期,办理转正手续,于6月底,完成正式入职、社保、医保、工伤、住房公积金、工资、福利、人事关系等手续的办理。2020年12月,安置退伍人员一名,并完成入职手续办理。

3)扶贫工作。今年已完成贫困户走访4次,发放慰问品、慰问金,并开展了“三农服务”工作,送去了农业生产的宣传册、农业技术资料等,进行了一对一的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对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开展了细致的摸排工作,于6月底完成了扶贫述职工作。

4)疫情防控工作。针对今年发生的疫情,情报所与所在社区共防共建,多次开展志愿者活动,帮助社区完成防控工作。自身也加强落实防控措施,采购400多副口罩,提供卫生健康的工作环境,建立单位食堂、办公区域消毒台账,确保全体职工健康安全。同时要求职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较好地完成了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

5)老干工作.代表科技局领导及情报所多次慰问离退休老同志,了解其生活中的困难、对现阶段工作的看法等,增强单位与老同志的情感联系,组织身体条件良好的退休党员参加支部活动,每逢传统节日,送慰问品、慰问金,增强对老同志的关怀关心,增加单位的向心力。

(6)后勤保障。完成退伍士兵待遇核实、信息登记、养老金调整核算、职业年金记实退费、文明单位复核、普法考试、专技人员继续教育、人员管理、绩效考核、评优选优、工作协调、文件处理、内勤管理等日常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网络资源部、文献资源部、情报研究室、农村农业信息化服务中心和科技成果与技术交易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湖南省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均为139.74万元。与上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8.92万元,增长15.66%。主要原因是2020年项目经费增加,在职人员增加,使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138.0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8.07万元,占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0.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合计139.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6.72万元,占90.70%;项目支出13.00万元,占9.30%;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139.74万元。与上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8.92万元,增长13.54%。主要原因是2020年项目经费增加,在职人员增加使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9.7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00.00%。与上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0.58万元,增长17.27%。主要原因是2020年项目经费增加,在职人员增加使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9.7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0.00%;科学技术支出120.95万元,占86.5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9万元,占6.5%;卫生健康支出3.87万元,占2.77%;住房保障支出5.81万元,占4.16%。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98.88万元,支出决算为139.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1.31%。其中: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机构运行(项)。年初预算为67.11万元,支出决算为107.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0.9%。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项目经费增加,在职人员增加使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增加。

2.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3万元,支出决算为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不足部分用其他费用补充。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7.74万元,支出决算为7.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不足部分用其他费用补充。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其他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年初预算为1.35万元,支出决算为1.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不足部分用其他费用补充。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3.87万元,支出决算为3.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不足部分用其他费用补充。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5.81万元,支出决算为5.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不足部分用其他费用补充。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6.7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3.7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32.9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50万元,支出决算为0.53万元,完成预算的35.53%。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53万元,完成预算的38.06%,占10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占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年初预算为1.40万元,支出决算为0.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8.06%。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开支。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台,其中0车0辆、0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0.5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2020年期末,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上缴至机关事务局公车管理平台1辆)。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为0.1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经费紧张,没有公务接待费支出。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无。2020年共接待国(境)外来访团组0个、来访外宾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来访人员主要包括:无。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无。2020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0个、来宾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今年无政府性基金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今年无国有资本经营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2.96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比年初预算数(或者上年决算数)增加4.08 万元,增长14.13%。主要原因是:办公大楼老旧,维修费用支出增加。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00万元,用于召开0次会议,人数0人,内容为无;开支培训费0.08万元,用于开展单位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人数5人,内容为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继续教育;举办0场等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主要是无。(注:三类会议、培训活动,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请分项列明活动计划及经费预算情况)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8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1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1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0年期末,我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省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等已按照财政绩效部门要求已公开,其他有关部门要求需随同部门决算一同公开的绩效信息,见公开附件。(按照财政绩效部门要求已公开或其他有关部门要求需随同部门决算一同公开的绩效信息,作为附件公开)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是指用于人大、政协、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人 力资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工商行政管理事务、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民族事务、档案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群众团体事务、党委办 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组织事务、宣传事务、统战事务、其他一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 标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是指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是指用于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是指用于资源勘探、制造业、建筑业、工业信息等方面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是指用于国土资源、海洋、测绘、地震、气象等公益服务事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是指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 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 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 :就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 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军队(武警)军官、文职干部的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工资、军衔(级别)工 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军队士官的军衔等级工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等。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伙食补助费:反映单位发给职工的伙食补助费,如误餐补助等。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业年金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职业年金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军队(含武警)为军人缴纳的伤亡、退役医疗等社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水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等支出。

电费:反映单位的电费支出。

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物业管理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以及未实行职工住宅物业服务改革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宿舍等的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和市内交通费。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租赁费:反映租赁办公用房、宿舍、专用通讯网以及其他设备等方面的费用。

会议费:反映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专用燃料费:反映用作业务工作设备的车、船设施等的油料支出。

劳务费:反映支付给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钟点工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等。

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福利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福利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行政赔偿费和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退休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和军队移交政府安置的退休人员的退休费和其他补贴。

抚恤金:反映按规定开支的烈士遗属、牺牲病故人员遗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伤残人员的抚恤金,离退休人员等其他人员的各项抚恤金。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反映未包括在上述科目的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如婴幼儿补贴、职工探亲旅费、退职人员及随行家属路费、符合条件的退 役回乡义务兵一次性建房补助、符合安置条件的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一次性经济补助费、对农户的生产经营补贴、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等。

对企业补助:反映政府对各类企业的补助支出。切块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中对企业补助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费用补贴:反映对企业的费用性补贴。

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发展与改革部门以外的其他部门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购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反映用于购置并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纳入固定资产核算范围的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的支出,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是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隶属邵阳市科学技术局,单位编制数18个,截止2020年底在岗在编人数13人,退休职工14人。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主要职责是负责制定全市科技情报信息事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指导县(市)区科技情报所和市属企事业单位的科技信息工作;负责全市科技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建设和应用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负责全市科技信息网络和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负责科技信息采集、筛选、编目等加工处理,提供科技文献阅览、传递等公共服务;对全市科技立项和科技成果查新检索工作提供科技信息分析、发布、查询和咨询公共服务;开展科技情报信息调查和分析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科技信息资料和研究报告;开展农村农业信息化工作,服务“三农”。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1、整体支出规模

2020年全年总支出为139.72万元

2、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

1)资金使用方向:科学技术支出120.9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87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5.81万元。

2)资金主要内容:工资福利支出80.5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5.9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17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1)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工作

及时传达有关加强预算管理的文件,成立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所长任组长,分管财务副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主任任组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制定了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强预算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2)制定预算绩效目标管理

根据市财政局有关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要求,我们及时安排人员在编制2020年财政预算的同时,按照《专项资金绩效申报表》和《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格式要求,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的规定进行认真的申报,并制定了阶段性和年度绩效目标,在规定时间内及时送财政局相关科室。

3)有效加强绩效运行监控

建立健全绩效运行监控机制,制定绩效运行制度,制定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对财政资金的合理使用,本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严格控制在年度预算和计划范围内,使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用。为了确保绩效目标项目如期完成,单位绩效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绩效项目,定期检查项目完成情况并向局预算绩效领导小组汇报,对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绩效领导小组及时进行总结和纠正。

(二)基本支出

1、工资福利支出主要用途、范围:主要包含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等人员经费;

2、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办公费、电费、其他交通费、差旅费、招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等;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主要包含离退休人员的经费、抚恤金及其他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等。

4、资金管理情况

根据省市有关财政资金的使用要求,单位严格制定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对财政资金的合理使用,本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全年各项开支严格控制在年度预算和计划范围内,使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能。严格加强对“三公”经费的使用管理,对公务接待、车辆使用和外出学习考察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要求公务接待不超标准,控制陪同人员,中午禁止喝酒,禁止用高档酒,加强车辆使用管理,车辆由专人负责,禁止公车私用,双休日和节假日车辆必须停市政府停车坪,要求车辆维修保养必须到财政指定的定点单位进行,严格控制人员外出学习考察。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总支出0.5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及运行维护费0.5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53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没有超出本年预算,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             

(三)专项支出

1、2020年专项资金收入总共20万元,均为本级财政拨付资金。

2、我所所有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三、资产管理情况

我所每年定期对资产的使用与管理进行核查。通过资产清查,对资产的来源、性质有正确的理解,避免了出现固定资产卡片录入的错误。同时,通过本次资产清查,对单位资产的使用状况、存储地点、收益情况进行了彻底摸底,有效地掌握了每项资产的现时信息。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2020年整体部门绩效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加强了信息平台建设,解决农村信息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三农”提供信息化支撑;2.强化了邵阳农村信息化服务站点管理和星火科技12396工作,组织专家为“三农”排忧解难;3.完善了邵阳产业竞争情报平台和创新资源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数据资源和科技支撑;4.确保了邵阳市科技局门户网平稳运行,为科技管理提供网络支撑;5.在市科技局的领导下,管理好常设技术市场和完成全市科普统计工作。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基本完成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履行了单位的主要工作职责,自评分数94分。

六、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工会工作

为确保单位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计提工会经费48357元,组织工会会员积极参加各种工会活动,发放活动纪念品、奖金、慰问品等物资,保障了工会会员的基本利益和应得待遇,增强了单位凝聚力,同时也提高了职工的团队合作意识。

.政务网站工作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电子政务办有力指导下,认真落实《湖南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制定和完善了《邵阳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邵阳市科技局计算机安全与保密管理办法》等制度。从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收集和回应、依申请公开工作等6个方面作了明确规定,规范了科技局系统网站的信息安全和信息审查、信息管理等相关工作。

2020年初,我局网站已顺利完成与市政府网站后台整合及数据衔接,将网站移送至市政府电子政务办机房统一管理,并按照要求启用我市政府部门统一的英文域名和统一版面。完成相关后台管理及数据转移工作。

.软件正版化工作

2020年软件正版化工作有序进行,按照今年的正版化工作部署和安排,目前办公电脑已完成安装官方授权的WPS文字处理软件及360免费正版杀毒软件。建立了软件资产管理台帐、管理制度、正版软件登记档案等,所提交的多种材料已通过相关单位的检查。但由于投入金费有限,工作机现有6台使用OEM版操作系统,其余的工作机均未安装有授权的正版操作系统,此项工作尚未达到标准。

.网信办相关工作

随着网络环境的日趋复杂,网络安全工作凸显出其重要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相关内容,制定了《邵阳市科学技术局网络安全管理制度》、《邵阳市科学技术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邵阳市科学技术局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等成套网络安全工作制度。

5月,在《网络安全检查项目工作日报》中,网信办指出了我局存在的网络安全隐患,我局立即有针对性的做出了安全风险核处情况汇报,并购买了1.1万元的安全防护套餐,开启了云应用防火墙及SSL安全证书等防护功能,进一步加大了网络安全工作的力度。

在今年5月9日的现场安全检查中,网信办工程师监测到多种安全漏洞,做出了全面的安全评估,做出网安检查反馈报告,以此开展整改工作。6月网信办对科技局系统的整改工作再次进行了评审,下发了《评审意见函》,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于11月委托市移动公司网络安全部门开展机房管理、物理安全、应急管理、介质安全、准入限制、网络资产、边界防护等方面的专项整改,现已整改完毕,按整改要求完成验收。

.计划项目系统建设

邵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框架建设已完成,按照科技局工作流程及要求,完善了系统的相关功能、应用及程序。目前,系统已完成功能演示和系统测试,正在做运行的最后调试。系统投入运行后,将大为提升科技项目管理工作的效率,对于推动我市科技计划项目公开化、规范化管理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设备国产化置换工作

按照市委内网办相关工作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将逐步开展网络设备国产化置换工作,至2020年底,我局已置换国产台式机六台,国产打印机一台,初步完成当年工作计划。

.科技信息工作

2020年,情报所加强了与省信息所的业务合作,着手做好情报所本职业务工作,加大了信息资源系统的建设力度,目前已完成邵知云资源服务平台的技术开发与资金投入,邵知云资源服务平台是依托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在全省科技信息工作方面的优势,结合我市科技信息工作的自身特点,在省知识服务平台现有基础上,搭建的更有针对性、更符合本地情况的个性化信息服务平台。平台相关建设工作完成后,将形成与全省的科技资源互动,形成知识共享体系,为我市的科技创新、科技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注入强劲的动力。

2020年,情报所开展了星火科技“12396”相关科技信息服务工作,为涉农企业及农户提供信息服务,解决生产难题。着重建设农业林业畜牧业等方面的网络数据资源,免费提供公益服务及资源下载,运用共建共享机制,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开放高效、体系完备的数据和信息保障系统,为全市的科技信息服务提供物质和信息保障,为“三农”发展提供信息支撑,并制作了《农业技术宣传手册》、《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规程》等相关宣传资料,送下乡、送入户,为农户提供面对面的农业信息服务。

八、财政局专项工作

1、完成财务预决算、财政供养人员情况申报、内部控制建设、国有资产管理、费用审核、工资福利核算及发放等相关工作。

2、完成专项经费增资的申报协调工作,在科技局领导的鼎立支持下,今年增加了1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

3、完成了2020年的财务核算审计工作。

4、完成2020年财政局财务调研工作。

5、完成2019年的财务效绩考核相关工作。

6、完成2020年工资统计人才统计相关工作。

九、行政管理工作

1、公车改革工作

根据《邵阳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的规定和要求,情报所业务用车已完成公车交付,资产转移等工作。顺利完成2020年公车改革的所有工作。

2、人事工作

2020年通过公开招聘方式,招考文秘专业人员一名,并顺利通过试用期,办理转正手续,于6月底,完成正式入职、社保、医保、工伤、住房公积金、工资、福利、人事关系等手续的办理。2020年12月,安置退伍人员一名,并完成入职手续办理。

3、扶贫工作

今年已完成贫困户走访4次,发放慰问品、慰问金,并开展了“三农服务”工作,送去了农业生产的宣传册、农业技术资料等,进行了一对一的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对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开展了细致的摸排工作,于6月底完成了扶贫述职工作。

4、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今年发生的疫情,情报所与所在社区共防共建,多次开展志愿者活动,帮助社区完成防控工作。自身也加强落实防控措施,采购400多副口罩,提供卫生健康的工作环境,建立单位食堂、办公区域消毒台账,确保全体职工健康安全。同时要求职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较好地完成了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

5、老干工作

代表科技局领导及情报所多次慰问离退休老同志,了解其生活中的困难、对现阶段工作的看法等,增强单位与老同志的情感联系,组织身体条件良好的退休党员参加支部活动,每逢传统节日,送慰问品、慰问金,增强对老同志的关怀关心,增加单位的向心力。

6、后勤保障工作

完成退伍士兵待遇核实、信息登记、养老金调整核算、职业年金记实退费、文明单位复核、普法考试、专技人员继续教育、人员管理、绩效考核、评优选优、工作协调、文件处理、内勤管理等日常工作。

十、存在的问题

财政预算资金不足,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资金缺口大。

十一、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增加财政预算资金,弥补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缺口,为更好开展科技情报工作提供良好的经济基础。


     

     第二部分附件: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2020年度决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附件: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2020年度项目绩效自评报告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739-5363522

版权所有:邵阳市科技局 Copyright © 2011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科技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科技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54

主办单位:邵阳市科学技术局

联系电话:0739-536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