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文件名称: 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4305000054/2020-06067  
公开目录: 财政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科技局
发文日期: 2020-09-0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9-01 有效期: 永久

目录


第一部分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机构运行情况表(含三公经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概况

  一、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部门职责

 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是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隶属邵阳市科学技术局,单位编制数18个,截止2019年底在岗在编人数8人,退休职工12人,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与上年持平。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主要职责是负责制定全市科技情报信息事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指导县()区科技情报所和市属企事业单位的科技信息工作;负责全市科技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建设和应用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负责全市科技信息网络和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负责科技信息采集、筛选、编目等加工处理,提供科技文献阅览、传递等公共服务;对全市科技立项和科技成果查新检索工作提供科技信息分析、发布、查询和咨询公共服务;开展科技情报信息调查和分析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科技信息资料和研究报告;开展农村农业信息化工作,服务“三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内设机构包括:内设办公室、网络资源部、文献资源部、情报研究室、农村农业信息化服务中心和科技成果与技术交易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20.82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41.95万元,减少25.77%,主要是因为人员退休,相关经费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18.8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8.83万元,占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0.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19.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9.15万元,占100.00%;项目支出0.00万元,占0.00%;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20.82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41.95,减少25.77%,主要是因为人员退休,相关经费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19.1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41.63万元,减少25.89%,主要是因为人员退休,相关经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19.1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3.00万元,占10.91%;外交支出0.00万元,占0.00%;国防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共安全支出0.00万元,占0.00%;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0.00%;科学技术支出88.51万元,占74.2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00万元,占0.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82万元,占7.40%;卫生健康支出3.53万元,占2.96%;节能环保支出0.00万元,占0.00%;城乡社区支出0.00万元,占0.00%;农林水支出0.00万元,占0.00%;交通运输支出0.00万元,占0.0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00万元,占0.0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00万元,占0.00%;金融支出0.00万元,占0.00%;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00万元,占0.0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支出0.00万元,占0.00%;住房保障支出5.29万元,占4.44%;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00万元,占0.0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00万元,占0.00%;其他支出0.00万元,占0.0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4.8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19.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0.50%,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为13.00万元,支出决算为13.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

    二、外交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三、国防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四、公共安全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五、教育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六、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为54.16万元,支出决算为88.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3.4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1.邵财预[2019]001号文退休人员生活补贴5.68万元;2.邵财预[2019]040号贺初开抚恤金3.84万元;3.邵财预[2019]045号陈艳娟等晋级1.42万元;4邵财预[2019]147号退休人员生活补贴8.91万元;5.邵财教指网站运行及维护资金13万元;6.邵财预[2019]186号文件追加经费4万元。

    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为8.82万元,支出决算为8.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

    九、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为3.53万元,支出决算为3.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

    十、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十一、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十二、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十三、交通运输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十四、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十五、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十六、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十七、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为5.29万元,支出决算为5.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

    十八、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十九、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二十、其他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9.1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4.8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8.04%,主要包括按国家规定支出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4.2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1.96%,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00万元,支出决算为0.68万元,完成预算的16.98%,其中: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2万元,完成预算的2.0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0.10万元,减少4.7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3.00万元其中维护支出决算为0.66万元,完成预算的21.9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1.13万元,减少6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2万元,占3%,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66万元,占97%。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2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个、来宾6人次,主要是外来单位巡查审计接待人员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6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66万元,主要是车辆保险和加油费支出,截止201912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等已按照财政绩效部门要求已公开,并同部门决算作为附件一同公开。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8.76万元,增长161%。主要原因是:完成一个科技项目计划,追加了项目经费邵财教指网站运行及维护资金13万元。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性支出情况总计10.26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科技信息服务业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是指用于人大、政协、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人力资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工商行政管理事务、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民族事务、档案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群众团体事务、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组织事务、宣传事务、统战事务、其他一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是指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是指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 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 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就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新参加工作工人学徒期、熟练期工资;军队(武警)军官、文职干部的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工资、军衔(级别)工资、基础 工资和军龄工资;军队士官的军衔等级工资、基础工资和军龄工资等。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反映按规定可享受公务员医疗补助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费。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军队(含武警)为军人缴纳的伤亡、退役医疗等社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反映上述项目未包括的人员支出,如各种加班工资、病假两个月以上期间的人员工资、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公务员及参照和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单位工作人员转入企业工作并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给予的一次性补贴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水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等支出。

电费:反映单位的电费支出。

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物业管理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以及未实行职工住宅物业服务改革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宿舍等的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和市内交通费。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会议费:反映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福利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福利费。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行政赔偿费和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生活补助:反映按规定开支的优抚对象定期定量生活补助费,退役军人生活补助费,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和遗属生活补助,因公负伤等住院治疗、住疗养院期间的伙食补助费,长期赡养人员补助费,由于国家实行退耕还林禁牧舍饲政策补偿给农牧民的现金、粮食支出,对农村党员、复员军人以及村干部的补助支出,看守人员和犯人的伙食费、药费等。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反映未包括在上述科目的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如婴幼儿补贴、职工探亲旅费、退职人员及随行家属路费、符合条件的退役回乡义务兵一次性建房补助、符合安置条件的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一次性经济补助费、对农户的生产经营补贴、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等。

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发展与改革部门以外的其他部门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购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反映用于购置并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纳入固定资产核算范围的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的支出,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第五部分

附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成立于1979年,是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是邵阳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代表人王中平,办公地址为邵阳市双清区东大路554号,人员编制18人,在编在岗8人,内设二部二室和二个中心,执行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单位主要职能为1、负责制定全市科技情报信息事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2、指导县()区科技情报所和市属企事业单位的科技信息工作;3、负责全市科技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建设和应用的组织、协调和管理;4、负责全市科技信息网络和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5、负责科技信息采集、筛选、编目等加工处理,提供科技文献阅览、传递等公共服务;6、对全市科技立项和科技成果查新检索工作提供科技信息分析、发布、查询和咨询公共服务;7、开展科技情报信息调查和分析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科技信息资料和研究报告;8负责农村农业信息化工作和12396农村科技服务工作;9、科技成果转化、常设技术市场和技术交易工作;10、负责全市科技和科普统计工作; 11、负责邵阳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工作;12、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019年我所财政拨款预算收入118.83万元,比上一年度预算收入减少6.48万元,主要是人员正常退休,人员工资和养老保险经费支出减少。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1、我所2019年度收入总额118.83万元,比上年减少5%。资金来源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经费开支全部按财政拨款预算执行。

22019年决算支出总额119.1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5.1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付14.25万元(包括项目支出1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支出19.75万元。

(二)基本支出

我所2019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9.1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5.1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付4.2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支出19.75万元。

三公经费支出0.68万元, 较2018年经费支出有所降低,具体对比数据如下表:

                   三公经费上下年度支出情况          单位:元

项目

上一年度支出数

本年度支出数

增减变化数

增减比

公务接待费

210

200

-10

-5%

公车运行费

17943.02

6593.5

-11349.52

-63%

(三)专项支出

12019年专项资金收入总共10万元,均为本级财政拨付资金。

 2、我所所有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三、资产管理情况

我所每年定期对资产的使用与管理进行核查。通过资产清查,对资产的来源、性质有正确的理解,避免了出现固定资产卡片录入的错误。同时,通过本次资产清查,对单位资产的使用状况、存储地点、收益情况进行了彻底摸底,有效地掌握了每项资产的现时信息。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2019年整体部门绩效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加强了信息平台建设,解决农村信息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三农”提供信息化支撑;2.强化了邵阳农村信息化服务站点管理和星火科技12396工作,组织专家为“三农”排忧解难;3.完善了邵阳产业竞争情报平台和创新资源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数据资源和科技支撑;4.确保了邵阳市科技局门户网平稳运行,为科技管理提供网络支撑;5.在市科技局的领导下,管理好常设技术市场和完成全市科普统计工作。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基本完成2019年各项工作任务,履行了单位的主要工作职责。

六、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

(一)确保农村农业信息化服务平台正常运行,发布农业科技和科普信息、市县区和站点日常工作动态、一村一网建设、12396专家和三区人才科技服务、实现与省级平台对接。

(二)搞好技术培训、咨询与服务,农户或涉农企业拨打12396服务热线或通过QQ群,及时组织专家为三农”提供技术咨询和科技服务,做到有问必答、有难必帮、坚持市辖三区不超过4小时、八县一市不超过8小时。

(三)搞好情报调研和情报研究,为中小企业提供竞争情报产品和科技情报服务,及时更新平台信息、为中小企业和科研院所提供创新资源、产业资讯、竞争情报产品、科技信息服务、开展企业技术人技术咨询和科技培训。2019年发布科技信息1000余条、接受服务请求500人次、为20余家企业和单位提供创新资源、产业资讯、竞争情报产品、科技信息、专业咨询服务500次。

(四)一年一度科普统计收集全市28个科普统计单位数据,3月份按时完成上报工作。

(五)科技项目网上申报、科技档案、科技项目数据库科技成果数据库和专利数据库更新。

七、存在的问题

财政预算资金不足,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资金缺口大。

八、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增加财政预算资金,弥补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缺口,为更好开展科技情报工作提供良好的经济基础。

   






       第二部分附表:邵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2019年度决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739-5363522

版权所有:邵阳市科技局 Copyright © 2011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6007413号
主办单位:邵阳市科技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科技局
湘公网安备 430502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000054

主办单位:邵阳市科学技术局

联系电话:0739-5363522